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为了您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chrome
Firefox

工具栏

冰雪漂移速成班 保时捷凌驾风雪驾控培训

  • 原创
  • 作者: 韩瑞
  • 2017-02-24 00:29
  • 13.76万

相信从去年11月开始,大家就已经看过了各种各样的冰雪试驾文章,大部分都是以安全驾驶为主,而且以SUV居多。看多了这类普通的冰雪试驾未免有些索然无味,保时捷的冰雪试驾就有着不同的画风。教练一上来先教你如何在雪地上让车“横着走”!怎么样,是不是有点意思?的冰雪试驾活动准确说应该是冰雪漂移速成班,两天时间内可以体验各种后驱、四驱的跑车,培训项目有定圆和冰雪赛道驾驶,除了外还有冰雪卡丁车项目,光看项目清单我就已经口水直流了!所以咱们快来看看这次冰雪驾控培训的细节吧。

活动目的

本次试驾车型,除保时捷全新panamera只做亮相之外,全系车型均悉数登场。从超跑911 Turbo、敞篷小炮718Boxster一直到SUV车型都有涉及。活动主旨是要参与者体验保时捷车型在真正冰雪环境中的驾驶性能和操控乐趣。这其中最最主要的就是要使参与者在2天的封闭训练中,基本掌握如何驾驶车辆完成漂移的目的。在所有参加过的试驾活动中,保时捷的驾控教练讲解是最细致的,从轮胎摩擦力的解析等理论知识讲起,在实际操作中不断理解和运用,最后结合学员们的实际表现进行针对性指导,两天的培训,受益良多。普通的车迷及保时捷车主都有机会参加这个集体验超跑、提升驾驶技术、优质服务于一体的冰雪驾控训练,保时捷每年都会在官网公布每场培训的时间,还可在保时捷天猫旗舰店购买体验资格,不过39000元/2天的费用也不算便宜。

驾驶要领

不管是什么路况,如果想驾驶车辆进行动作,其实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车辆在行进过程中的重心前后转移和前后轮摩擦力的变化,来获得车辆尾部的横向滑动从而获得的曲线运动。砂石路、柏油路、冰雪路面,四驱车、后驱车皆通一理。

通常我们看到的柏油路面多是依靠后驱车辆强大的动力突破后轮的抓地力,或者依靠拉手刹(机械手刹只对后轮制动且ABS不介入)来破坏后轮的抓地力。但是这次在冰雪路面进行,教练最先教的同时也是在两天的培训中不断强调的方法则是著名的“斯堪的纳维亚”。斯堪的纳维亚式,需要依靠轻带刹车向弯道的反方向打,使重心前移,前轮抓地力增大后轮抓地力减小,建立滑动状态,当车身开始滑动后向弯内打方向并等待再次依靠重心转移使车尾甩起来后反打方向,同时轻给油微调方向维持状态。

我为什么会把上面一段的“等待”加粗呢?因为在这两天的培训中,教练在对讲机中喊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字,这是因为人的本能会让你在每次感觉到车辆转向过度来临时就着急反打方向,这样就会破坏刚刚建立的滑行状态,导致转向不足,直接推头推出去。所以一定要放松下来,克服心理恐惧,多等一会。

除了和方向,再来说说油门的控制。爱好者中流传着一种叫做“逗油”的控制油门的方式,就是猛踩一脚油再松一脚油门然后不断重复。我也专门询问了教练这种方法是否可行,教练说:“这种逗油的方式只能运用在摩擦力相对均衡的场地,比如说全干或全湿的柏油、水泥地面。但是像这次培训的定圆场地在使用过后有些地方已经漏出了冰面,而有些地方则还有较厚的雪,这时如果一味地采用逗油的方式,很可能会在低附着力的冰面上给油或者在高附着力的雪地上收油了,就会很容易破坏状态。所以最好还是在附着力相对较好的地方第一脚猛给油建立起状态,之后找到一个合适的维持状态的转速,稳住油门,然后把视线放远一点,观察前方的路面情况,在附着力低的地方收油,在附着力高的地方多给油,从而维持状态。”

911(后置后驱&后置四驱

难度系数:★★★★★(

难度系数:★★★★☆(

操控乐趣:★★★★★

整个培训项目中最难的就是按照既定路线画圆,同时最精彩、观赏性最好的也是雪地画圈,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定圆。定圆练习场地中设有一个同心圆的大圆场地和小圆场地,大圆和小圆均可用手动2挡进行,如果比较有把握,大圆可用更高的速度升至手动3挡进行

之前都需要关闭动态稳定系统PSM,PSM系统分为三种模式,在PSM全开情况下长按1秒为PSM sport模式,该模式允许车辆在一定范围内摆动同时会在失控状态下控力输出;长按3秒可将PSM功能全部关闭,此时的车辆完全由你来掌控,更加灵活也更容易失控。建议可以先用PSM sport模式找到感觉后再全部关闭,除了定圆外,跑赛道也是同理,循序渐进。

PSM sport模式

PSM关闭

这个科目驾驶的是911 Carrera (S)、911 Carrera S Cabriolet【】和911 Carrera 4(S)、911 Targa 4(S)【】。因为911 Carrera (S)、911 Carrera S Cabriolet采用的结构,车辆的重心基本上都位于车辆的后部,所以车辆的实际操控感觉比两款中置后驱的718车型更加从容,因为尾部沉,所以在车辆出现失控情况会比718 Cayman和718 Boxster略慢一些,这就为驾驶者提供了一个修正和调整的反应时间(因为很多时候,在雪地驾驶过程中,对驾驶员的反应时间要求非常高,一旦反应不及,就会出现失误)。

小圆场地,驾驶者首先切入手动模式2挡,关闭PSM系统,在车辆驶入场地后,猛加油(3000rpm-4000rpm区间)同时开始打方向,让车尾开始横向滑动起来,之后油门要稳定在2500-3000rpm左右,此时车辆的方向最好不要超过90度,否则车辆很难救回来,同时也会打乱你的节奏。在眼睛盯住圆心的时候,方向盘的指向打的角度要坚决,但不能多打,然后反打的时候同样以相同的角度反打,让车辆保持住速度。同时,视线要放得远一点,看到前边露出的冰比较多时要适当收油,看到前边的雪比较厚时要多给点油。车速并不需要太快40km/h-50km/h即可,如果出现推头或者建立不了状态,就把车速降下来,重新开始。画大圆的操作原理和小圆一致,只需要在车辆开动后将挡位升至3挡,获得更高的车速即可,就可以完成比较理想的弧线了。

和911 Carrera 4(S)、911 Targa 4(S)为的四驱系统前后轴均可实现0-100%的扭矩变化,这就需要使用和后驱车型不同的方法进行。这套四驱系统十分智能,在的状态中,如果方向向弯心打,四驱系统就会偏向后驱输出来维增加转向过度的角度;如果方向向弯外打,四驱系统就会认为车辆处于失控状态,偏向前驱输出,将车辆拉回原本的行车方向,如果方向回正,那么动力输出就是一个标准的四驱状态,可以维持车辆的状态。所以在驾驶四驱车型的时候不同于后驱车方向几乎一直保持在反打状态,四驱车在正打、回正和反打之间小范围变化。

下面给大家放一段教练驾驶911 Turbo S做的表演圈视频,每个弯都漂的非常顺滑,同时在教练的中也可以观察一下四驱车时打方向的方法以及开头所说的“等待”一词在中运用。

718 Cayman(S)&718 Boxster(S)(

难度系数:★★★★★

操控乐趣:★★★★★

两款718车型的试驾场地都是在冰雪路面上做成的赛道。就我个人而言,相比911,我更喜欢718 Cayman,因为它更加灵活,911的状态像我上面重复很多次的,需要等待。但是718会像“神经质”一样,你想要什么状态它就会马上让你实现,操作起来有点像二冲程专业,细腻且须精准。

的车型要比的911灵敏很多,对于驾驶者的驾驶要求也高不少,这需要驾车人对车辆的走线和滑动趋势拿捏得非常细致才可以。针对的车型,在入弯时,驾驶者需要轻带,然后转动方向盘,在车辆尾部出现横向滑动的情况发生时,需要驾驶者迅速反打相同角度的方向,然后果断挤压油门踏板,给予车辆出弯的速度和动能。如果补油的时间在车辆滑过弯心之后,车辆就极有可能出现转弯过度(甩尾)的情况发生。来段第一天驾驶718 Cayman S跑赛道的吧,完成了一个斯堪的纳维亚是我最大的收获,不过我还把车开进“辅路”溜达了一回,旁边腾讯的媒体老师大呼“别让教练看到!”,其实只要车没坏,教练肯定希望不用拖车。

718 Boxster和718 Cayman的驾驶感受没有太大区别,敞篷的718 Boxster更帅,所以我作死体验了一下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开敞篷的感觉。还好教练及时制止了我。不过敞篷虽帅,但真的有点吵啊。要说和718 Cayman驾驶时最明显的区别,就是718 Boxster的发动机噪音会更加直接的进入驾驶室,这也是因为敞篷材质先天的劣势。

再给大家放一段第二天驾驶718 Boxster S的,第二天的赛道状况不如第一天,但是操作已经比第一天更加顺滑,还是有点进步的。

标签:

收藏

收藏成功 ! 去易车app查看收藏文章

猜你想看

+加载更多

活动推荐

广告
  • 奖 
  • 抢 
  • 奖 

相关车型

CopyRight © 2000-2023 BitAuto,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京易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购车咨询:4000-168-168 (周一至周日 9:00 – 21:00) 法定假日除外